推广 热搜: 韩国  船舶下水  气囊  美国  沉箱出运  越南  护舷  气囊下水  打捞  橡胶护舷 

地方船舶业发展需政府人才大力支持

   2012-06-02 22
核心提示:  在辽宁省的产业结构中,船舶制造等重工业是主导产业,近年来辽宁沿海经济带布局也是以船舶制造和石化项目为主导,但是如何让这些落
           在辽宁省的产业结构中,船舶制造等重工业是主导产业,近年来辽宁沿海经济带布局也是以舶制造和石化项目为主导,但是如何让这些落地的大项目带来最大收益还是个问题。

  在目前中国的船舶下水气囊登记制度和重复征税的条件下,造成航运与造船两大行业无法整合的局面。中远、中海等国内航运公司很少在国内提交造船订单,充气橡胶护舷而国内造船厂所造船舶则主要用于出口。刘斌认为,如果可以在辽宁先行先试,进行税费和等级制度改革,整合国内航运与造船业,必将对内需产生巨大拉动力。

  此外,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龙头的大连,在国务院给予东北亚航运中心的定位多年之后,在航运中心建设上仍有开发空间。而辽宁省在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丹东港等省内的港口资源整合上,仍需下大工夫。目前,这些港口的竞争激烈也导致了港口的重复建设问题。

  刘斌认为,辽宁省可以通过新思路、新举措,从改造提升船舶护舷工业再到促进发展港口护舷经济,为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发展以及东北振兴提供新的路径。 

              年仅43岁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谭作钧调到辽宁省政府任职。作为“60后”央企高管空降地方,谭并非第一人,此前还有张庆伟、苏树林调任河北、福建出任省长。

  目前官方尚未宣布谭作钧在辽宁省政府担任何职。不过,辽宁近年来重点打造的沿海经济带布局和船舶上排气囊制造等主导产业,与谭的专业背景确实有所契合船舶靠球

  谭作钧199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微博)法学院国际法系,大学毕业后即进入中船系统内工作多年,35岁就担任中船集团副总经理,不到40岁升任总经理执掌中船。

  在谭即将赴任的辽宁省,去年11月党代会之后,新省委常委13人班子敲定。王珉继续担任省委书记,省长陈政高、原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为省委副书记。在政府班子里,是1正7副1秘书长的配置,58岁的副省长刘国强负责工业、企业改革方面工作。

  辽宁省是东北沿海的工业大省,在东北振兴战略推出9年之际,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进入新阶段,老工业集中的辽宁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在大型国企任职管理岗位多年的谭作钧对于央企改革有切身经验。游艇碰垫而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刚接手中船集团掌舵人的谭,任职之初就遭遇重大挑战。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对他的评价是——带领广大干部员工迎战国际金融危机,采取了“保交船、抢订单、强管理、降成本、防风险”的应对措施,为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稳定做了大量的工作。

  在沿海省份中,辽宁的船舶工业发展较早、实力不菲,瓦良格号航母就是在辽宁大连进行改装的。不过,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斌表示,辽宁船舶工业多为大中型国企,在体制机制上不如江浙等东南沿海船舶企业灵活,近年来技术人才流失严重。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