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韩国  船舶下水  气囊  美国  沉箱出运  越南  护舷  气囊下水  打捞  橡胶护舷 

案例分析沉箱利用气囊下水的工艺流程及相关运算

   2012-06-27 69
核心提示:工程概况: 将1132吨重的沉箱,采用气囊顶升、滚动,利用卷扬机作为前后牵引,通过横、纵移到达下水平台,再沿着下水滑道,通过预先布置的水
工程概况 :
     将1132吨重的沉箱,采用气囊顶升、滚动,利用卷扬机作为前后牵引,通过横、纵移到达下水平台,再沿着下水滑道,通过预先布置的水下气囊下水,直至沉箱完全自浮的施工工艺。  
  某港区作业区南10#、11#泊位项目(以下称本工程),工程规模为建设375m长码头及相应的后方设施,建两个5000T级码头工程,其中新建5000DWT通用泊位1个,5000DWT重件泊位1个(兼顾滚装靠泊)。码头为重力大型沉箱结构,沉箱外形尺寸为:长17.02m、宽10m、高11.5m,前趾宽1m,重量约1132t。
  原计划的沉箱出运方案为5000T半潜驳出运, 由于工作期东北风起,外海风浪大,加上半潜驳业务繁忙,半潜驳北调本工程困难重重,无法满足节点工期要求。为确保本工程节点工期能如期完成,计划采用气囊顶升、滚动,利用卷扬机作为前后牵引,通过横、纵移到达下水平台,再沿着下水滑道,通过预先布置的水下气囊下水,直至沉箱完全自浮的工艺施工。
  
  出运平面布置
  
  (一)下水平台布置
  下水平台位于预制场靠近力通码头一侧,面积20m×15m,为了与下水滑道更好地顺连,平台沿海向以2%坡度设置,靠陆端标高+4.0m,靠海端标高+3.6m,整体与沉箱预制场(标高4.5m)以一段1∶10斜坡过渡段相连,过渡段采用20cm厚砼硬化,沉箱横移时,不采用通长气囊,而是在两端布置两排不同高度的较短气囊,滚动时可分别调节气囊高度,以保持沉箱整体平衡。下水平台基础回填海砂冲水密实,经强夯处理后,基础分别铺设100cm块石、30cm碎石,平层浇筑20cm厚C30砼。
  (二)下水滑道布置
  采用多级过渡方案,第一段坡度1∶40,总长12m;第二段坡度1∶20,总长12m;第三段坡度1∶10,至底标高-4.0m,滑道宽20m。滑道+1.0m以上的部位采用20cm厚混凝土硬化处理,标高+1.0m以下部位铺设10mm厚钢板。
  (三)地锚及卷扬机布置
  横移前地锚布置于下水平台外靠力通码头一侧,后地锚布置于沉箱预制平台9个预制沉箱中间两侧;纵移前地锚布置于下水平台前下水滑道两侧附近,后拉地锚布置于下水平台后约50m处,两地锚相距12m,以下水滑道中心线对称埋设。卷扬机相应布置于地锚附近合适位置。
  (四)道路
  现状道路为本标段施工区域,为力通码头交通需要,修筑施工便道连通重件道路,便道宽8m,基础回填海砂,面层回填50cm山皮土。

      溜放出运施工工艺及安全验算
  
  (一)溜放出运工艺流程
  1.横移沉箱工艺流程:气囊就位→气囊充气顶升→卷扬机抽出支垫枕木→牵引沉箱前进、进入下水平台→沉箱支垫方木→气囊放气减压→沉箱横移结束。
  2.纵移下水工艺流程:二次顶升气囊就位→气囊充气顶升→连接前后牵引主钢丝绳、卷扬机抽出支垫枕木→前牵引沉箱前进进入下水滑道→后牵引钢丝绳张紧后拆除前牵引钢丝绳→后牵引缓慢溜放沉箱沿滑道下滑→到达设计低潮水位0.0m暂停→设计高潮水位3.0m继续溜放→沉箱自浮→沉箱出运结束。
  (二)高压气囊的主要技术参数
  本工程拟采用直径D=1.0m、长LO=15m的高压气囊进行沉箱顶升及横移;直径D=1.0m、长LO=11m的高压气囊进行沉箱顶升及纵移。气囊规格形状及气囊结构、气囊工作参数详见图1及表1。
  (三)气囊顶升及安全验算
  1.顶升步骤
   (1)拆除沉箱底胎模围挡20cm×25cm方木,利用高压水枪冲出底胎模砂垫层;
   (2)利用预制场四角的卷扬机和横移地锚,用滑轮组和钢丝绳与沉箱相对应的四角拉点相连接并使其受力;
   (3)沉箱底部布设小气囊充气顶升,高度达到30cm(预制时的支垫木高度为25cm);
   (4)拆除沉箱底部支垫木,利用高压水枪冲出底胎模砂垫层残余;
   (5)沿沉箱周边底部分垫调整枕木,小气囊放气使沉箱平稳降落枕木上。
   (6)沉箱底部纵穿布设长气囊充气顶升,准备横移。
  3.安全验算
  (1)横移顶升
  顶升高度为30cm
  每条气囊承载长度LO=15m
  每条气囊承载宽度B=(3.14-0.3×3.14)÷2=1.099m
  气囊总承载面积=75×1.099=82.4m2
  所需工作压强=1132÷82.4=13.73×9.8÷1000=0.134Mpa
  设计实际工作压力为:0.14Mpa
  (2)纵移顶升
  顶升高度为30cm
  每条气囊承载长度LO=11m
  每条气囊承载宽度B=(3.14-0.3×3.14)÷2=1.099m
  气囊总承载面积=88×1.099=96.7m2
  所需工作压强=1132÷96.7=11.71×9.8÷1000=0.115Mpa
  设计实际工作压力为:0.12Mpa
  通过以上计算,气囊的实际工作压强是额定工作压强的40%~50%,所以顶升过程是安全可靠的。
  (四)移运步骤及安全测算
  1.移运步骤
  (1)横移步骤
  1)利用沉箱预制场四角的卷扬机和地锚,用滑轮组和钢丝绳与沉箱前趾及横侧向相对应拉点相连接并使其受力;
  2)将沉箱下面气囊充气,当沉箱被顶升完全脱离支垫枕木时,拆除四周枕木;
  3)用对讲机指挥四台卷扬机同步启动,沿着横向17.2m方向移动,移动过程中,将预备气囊和沉箱尾部滚动出来的气囊不断倒接;
  4)当沉箱到达下水平台后,同步停止牵引系统;
  5)沿沉箱周边分点摆放好支垫枕木,然后放气使沉箱平稳降落枕木上。
  (2)纵移步骤
  1)利用沉箱下水平台前后四角的卷扬机和地锚,用滑轮组和钢丝绳与沉箱纵侧向相对应四个拉点相连接并使其受力;
  2)将沉箱下面气囊充气,当沉箱被顶升完全脱离支垫枕木时,拆除四周枕木;
  3)用对讲机指挥四台卷扬机同步启动,沉箱沿着纵向11m方向移动进入下水滑道,移动过程中,将预备气囊和沉箱尾部滚动出来的气囊不断倒接;
  4)当沉箱完全进入下水滑道,同步停止前后牵引系统,解除前牵引系统后继续溜放;
  5)当沉箱溜放到达设计低潮水位±0.0m标高后,同步停止后牵引系统,等待高潮水位+3.0m后,通过潜水员预置水下气囊继续溜放,直至沉箱完全自浮;
  6)当沉箱完全自浮后,同步停止后牵引系统,潜水员解除两侧后牵引钢丝绳,利用150T拔杆吊将沉箱拖向安装现场就位安装。
  2.安全验算
  (1)横移
   横移沉箱气囊选用计算详见表4。
  移运高度:50cm
  每条气囊承载长度:15m
  每条气囊承载宽度=(1-0.5)×3.14÷2=0.785m
  气囊总承载面积=75×0.785=58.875m2
  所需工作压强=1132÷58.875=19.22×9.8÷1000=0.188Mpa

  设计实际工作压强为:0.2Mpa
  通过以上计算,气囊的实际工作压强是额定压强的62.7%,设计工作压强为0.20Mpa是额定压强66.7%,移动过程是安全的。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Powered By DESTOON